據BBC報道,科學家已經證實,菲萊登陸器在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緬科彗星(下簡稱“67P彗星”)錶面上檢測到有機分子。而含碳有機分子是地球生命的基礎,這一檢測結果,或許可以為我們瞭解地球早期的生命起源帶來更多線索。
  “菲萊”在彗星檢測到有機分子
  歐洲航天局的弗雷德·格斯曼博士說,研究團隊正在對有機物作進一步檢測。科學家們暫未公佈這些分子的具體構成,目前還不清楚這些物質是否包含有構成蛋白質的分子。
  67P彗星錶面並不是像之前想象的那麼鬆軟,雖然錶面覆蓋著粉塵,但在穿過這些10-20釐米厚的粉塵後,菲萊的傳感器觸碰到了下麵堅硬的冰層。數據顯示,冰層的抗拉強度和砂岩接近。
  菲萊登陸器11月15日將67P彗星錶面照片的數據和圖像傳回地球。本次任務的目的之一,便是研究構成生命的碳基化合物是否由彗星帶至地球。由於目前菲萊的電池電量已經耗盡,原計劃將彗星上的“土壤”樣本抓取至儀器進行分析的計劃未能實施。
  歐洲航天局的考利恩教授說:“因為沒有抓取到土壤樣本,現在沒法從發回的數據觀測到更多的有機物。雖然有點失望,但如果未來彗星靠近太陽的幾個月內,菲萊的太陽能電池板能吸收陽光,電池重新充電,菲萊可以再次進行科學探測。”
  發現有機物不能與生命形成劃等號
  不少科學家認為構成生命起源的原始物質,也許是彗星或小行星與地球相撞時產生的。彗星本身沒有地質活動,又長期獃在太陽系外圍的“冰凍室”里,所以主流天文學觀點認為它們幾乎與太陽系同齡,很好地保存了太陽系早期的資料。此外,由於彗星由冰晶混合塵埃與岩石組成,含水量很高,而水的存在,往往被人視為生命起源的重要元素,因此也有科學家認為,地球上的水可能是彗星與地球相撞時帶來的。甚至有科學家進一步認為,和彗星一併來到地球上的,還有構成生命的原始物質,甚至生命本身。
  對於地球生命來源於太空這種觀點,目前僅僅停留在推測階段,有機物與生命體中間還有很長的演化過程,不能將發現有機物與生命形成直接劃等號。對於“彗星生命起源說”,要在科學角度上實際驗證,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在著名的“米勒實驗”中,模仿了早期地球環境,通過與生命無關的自然化學反應,能產生被稱為“生命原材料”的氨基酸。米勒將原始大氣中的成分充入實驗燒瓶,通過火花放電,合成了20種有機物。在這20種有機物中,有幾種氨基酸是生物蛋白質所需,進一步合成可形成有機高分子物質,有機高分子物質進一步聚合形成如蛋白質、多糖、核酸等多分子體系,最後原始生命出現。
  不過,從多分子體系演變成原始生命這最關鍵的一步,還未在實驗室中證實。所以即使在彗星上發現足夠形成生物蛋白質的有機物,生命演化鏈條的形成探索依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綜合  (原標題:菲萊傳佳音 有機物顯形地球之生命 起源在彗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xqnmv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