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心會客室第二季訪談現租屋場。李勇 攝
  本報記者 張斌
  通訊員 劉子房地產舜 鄭棟飈
  【本期訪固態硬碟談嘉賓】
  ●抗癌食物崔永平省委統戰部副部長
  ●陳飛躍省教育廳黨組化療副作用成員、省委教育工委專職委員
  ●湯素蘭同心人物、民進省委副主委、湖南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兒童文學作家
  ●歐陽雨暉致公黨員、節目主持人、愛心公益志願者
  ●陸怡統一戰線教育扶貧工作受助學生代表、民建宏遠班學生
  “我將帶著頑強的微笑,去贏得志在必得的輝煌……”
  7月25日,由省委統戰部主辦的“同心會客室”第二季《我拿什麼奉獻給你》在紅網演播廳啟幕。看著一段段感人至深的VCR,聽著孩子們直擊心靈的誓詞,現場觀眾都為之動容。
  貧困孩子
  也有權利追求夢想
  “爸爸,我很想你”,在一段VCR中,一位留守兒童用自己攢下的一角一角的零錢,想給爸爸買回家的火車票,讓人感動。
  留守兒童陸怡說:“爸爸媽媽陪在我們身邊就是天堂。”
  陸怡來自靖州,以前讀書一進校門就可以看完整個學校,從家裡自帶菜過來可以吃一個星期,十幾個人住在一個房間里,所有人共用浴室和衛生間。
  長期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武陵山區教育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目前,武陵山區的辦學水平、辦學條件、辦學質量都得到非常大的提高。但由於武陵山片區的經濟社會發展相對滯後,教育的基礎比較薄弱。“特別是基礎設施、基礎條件、投入、教育教學設備、教師隊伍都還存在一些問題,優秀老師很難留得住,而且貧困學生很多,留守人群很大。”陳飛躍介紹。
  “他們長期缺乏父愛母愛,在成長過程中難免出現一系列的問題,最終影響其一生髮展。”每年都會帶著大學生們暑假下鄉的湯素蘭深有感觸, “孩子從小是要有夢想的,很多貧困地區的孩子,不是沒有夢想,是不敢夢想。”
  “應該儘量在心靈上給孩子們最大的幫助。”長期從事公益服務的歐陽雨暉認為,帶著一顆父母心,與孩子們真心的溝通,瞭解他們的問題和需求,加以幫助和關愛、引導,使他們能夠打開心扉,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
   關註山區學生,
  統一戰線在行動
  “我覺得在這裡實習挺好的,對未來有種很美好的態度了。”在VCR中,長沙市電子工業學校威勝電子班來自武陵山區的受助學生龍學說。這是我省統一戰線開展“一家一”助學就業·同心溫暖工程的一個縮影。
  為幫助山區孩子在起跑線上起跑,各級黨委、政府包括社會各界採取了很多措施。
  “多年來,我省統一戰線成員積极參与我省的教育扶貧事業。如開辦了揚帆班、‘一家一’助學等一批助學班,設立了教育基金會、弘慧教育基金等一批助學基金,開展了一對一、一幫一和送書、送設備、送教等系列的助教活動。”崔永平介紹。
  2012年10月,省委統戰部和省教育廳牽頭組織,在我省統一戰線中啟動湖南武陵山區“一家一”助學就業·同心溫暖工程,通過公益資助的方式幫助困難家庭的孩子免費完成兩年在校學習,然後通過一年的實習學到一技之長,推薦就業,進而實現家庭的脫貧。該項目計劃五年籌措4000萬資金,惠及10000個家庭10000個孩子。到今年上半年,共籌措資金1000多萬元,資助學生達到2600多人。
  在各界關愛下,像陸怡這樣的山區孩子們開啟了人生新旅程。
   讓每個人
  都有人生出彩機會
  怎樣讓孩子有尊嚴地接受幫助與關愛,也是嘉賓們熱議的話題。
  “只有教育才是使貧困地區人民轉變思想觀念,從根本上改變貧困狀況的唯一途徑。”湯素蘭認為,讀書就是一種心靈的交流。
  “我們就是要更多地整合統一戰線更多的資源和質量,投入到教育扶貧事業中來。把‘一家一’助學就業·同心溫暖工程不斷向縱深推進,武陵山片區、羅霄山片區同時鋪開,實現‘五年萬人’的目標,讓更多的孩子圓就學夢、圓就業夢,圓脫貧致富夢。”崔永平表示。
  陳飛躍說:“希望更多的部門、更多的社會愛心人士參與到這項工作中來,為貧困地區孩子們共享美好藍天、共創美好未來貢獻我們的力量。”
  “與其1個人捐1萬元,不如1萬個人每人捐一塊錢。”歐陽雨暉認為,除了政府助力之外,還需要更多的社會人士加入。教育扶貧工作,不僅是為貧困孩子們提供物質上的幫助,更要讓他們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同心故事】
  “致公助學”
  圓貧困學子夢
  “我們‘致公·相親相愛班’9月份就要開學了,近50名孩子將圓讀書就業夢。”7月25日,致公黨員、節目主持人、愛心公益志願者歐陽雨暉興奮地告訴記者。這是致公黨湖南省委啟動“致公助學”平臺以來,帶來的又一個好消息。
  致公黨省委主委胡旭晟介紹,2012年11月,致公黨湖南省委積極探索社會服務新模式,啟動了“致公助學”平臺,主要以黨內力量為主,以致公助學網站為紐帶,同時註重調動社會力量、海外力量參與對貧困家庭進行資助。
  短短2年多時間,“致公助學”平臺先後完成“致公·萬嬰班”、“ 致公·九華班”、“ 致公·澳協班”、“ 致公·湘親湘愛班”、“ 致公·湘貴特教班”、“ 致公·月意班”六個班的簽約儀式,共計接受“一家一”助學就業項目捐贈116萬元,幫助275名貧困學子完成兩年專業學習,並推薦就業。今年,還有望推動部分受助學子赴澳門及海外頂崗實習。
  同時,還通過助學平臺募集助學資金500餘萬元,資助貧困學生近1100名。致公助學平臺用微信、微博等方式啟動“致公蓓蕾書屋”項目,目前已在貧困鄉村小學建立“致公蓓蕾書屋”4所,捐贈書籍6000餘冊。
  【相關鏈接】
  2年來,包括民革省委、民盟省委、民建省委、民進省委、農工黨省委、致公黨省委、九三學社省委、省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在內的廣大統一戰線成員,積极參与 “一家一”助學就業·同心溫暖工程,先後籌措資助資金1000餘萬元,資助學生達2600多人,參與學校30多所,校企合作班40餘個,愛心合作伙伴近50個,開創了“統戰教育牽頭、部門黨派聯動、社會各界捐資、校企工學對接”的教育扶貧新模式。針對農村教育弱點,自2008年啟動的“閱讀·夢飛翔”基金累計投入資金1000餘萬元,目前已開設圖書館149所、捐獻圖書30餘萬冊,惠及學生達84000餘人。  (原標題:“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xqnmv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