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6月6日電 (記者趙永新)自2008年底“千人計劃”實施以來,科技部全力支持海外高層次人才融入國家科技事業,充分發揮其聰明才智。據統計,目前已有1/3左右“千人計劃”入選專家主持或參與了1000多項國家科技計劃項目(課題),執行總經費約190億元,呈明顯上升趨勢。
  “對於海外高層次人才,既要引得進,更要用得好。”據科技部負責人介紹,他們通過“三個依托、一個加強”,為海外高層次人才提供施展才華、創新創業的舞臺。
  依托國家重大科技任務,讓海外高層次人才快速融入國家科技事業,加快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領軍人才隊伍建設步伐。在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中,有186位“千人計劃”入選專家承擔了專項的攻關任務,100餘位擔任了專項課題主要牽頭人或首席技術負責人;在863計劃、973計劃、重大科學研究、科技支撐計劃、技術創新基金、火炬計劃、國際合作等科技計劃中,有近1200人次主持或作為主要成員。
  依托國家重點實驗室平臺,發揮海外高層次人才在培養創新創業團隊中的核心作用。重點實驗室平臺引進的467人中,74人成為973計劃和重大科學研究計劃的首席科學家, 67人擔任973計劃課題負責人,76人擔任重大科學研究計劃課題負責人,39人擔任院校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副主任。同時,一批“千人計劃”入選專家還參與973計劃和國家重大科學研究計劃的指南論證和戰略咨詢。
  依托國家高新區,為海外高層次人才回國創新創業營造良好環境。據統計,面向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進的687名“千人計劃”入選專家中,有462人分佈在53個國家高新區中。北京中關村、上海張江、武漢東湖三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引進的“千人計劃”入選專家177名,分別為當地“千人計劃”專家創業類入選者的97.7%、87.5%和96.8%。  (原標題:提供舞臺 集聚人才(心系祖國 創新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xqnmv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