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晚報訊 (通訊員 李娜 王雲 記者 楊甜子)1商務中心8歲的小張平日喜歡在網吧里打游戲,因此也結識了一些社會朋友。3月8日晚,小張在網吧門口與他人爭執中被尖刀刺傷胸部,當場血流不止,被送到南京明基醫院搶救。
  “送到醫院時,我們做了止血止痛等治療。但隨後患者病情惡化,出現血壓下降、心率加快現象,並且陷入昏迷狀態。予以緊急輸血補液治療後我們請來了胸外科一起會診”,急診科醫生說。明基醫院胸外科沈禎雲主任檢查後發現,位於小張胸骨正中劍突下有一個橫約3釐米的刀口在少量滲血,但傷口皮膚下的胸骨是斷的,並且頸靜脈怒張。“從刀口的位置判斷,很有可能是心臟外傷”,沈主任說。“心臟出血積存在心包腔內,導致心臟舒張和搏動受到嚴重影響,減少回心血量和搏動,最終會造成心包填塞。這種情況下就會出現低血壓、頸動脈怒張、休克結婚等表現”。由於心包的彈力有限,急性心包積血達到150ml即可限制血液回心和心臟跳動,引起急性循環衰竭,進而導致心跳驟停。一般外傷所致心臟破裂患者生還率不足10%,因為病情緊急,很多患者在送往醫院的路上便會失去生命。
  為了抓住搶救時機,沈禎雲主任在急診室緊急給小張做了心包穿刺,用註射器抽出心包內約5ml凝血,同時鬆開患者胸部傷口上覆蓋的紗布,讓傷口適當流血,緩解填塞。很快,小張血壓開始慢慢恢復,心率也逐漸平穩。這時,胸外科醫生開始積極準備緊急開胸手術探查。為了減少術中極大可台灣褐藻醣膠能存在的失血,沈禎雲主任提出從手術一開始就準備自體血回輸裝置。在緊急的術前準備下,麻醉科全力配合,沈主任帶領胸外科醫生為患者行心臟破裂修補術。“手術切口選擇胸骨正中,我們首先清除心包腔積血,恢復心臟正常收縮和舒張功能。術中發現,在患者右心室前壁有一個長約1.5釐米裂口,隨心臟搏動持續涌出鮮血”,沈主任說。經過精細準確地縫合後,小張心臟出血充分止住。目前小張恢復良好,已經從ICU轉入普通病房。  (原標題:小伙遭尖刀刺傷 心臟修補術救一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xqnmv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