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國務院僑辦的高度重視和支持指導下,省僑辦以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認真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省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以及全國全省僑務工作會議精神,以抓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促進作風轉變,堅持“以人室內裝潢為本、為僑服務”宗旨,深入開展“聚僑力”、“育僑菁”、“傳鄉情”、“暖僑心”、“弘僑愛”僑務工作“五大行動”,進一步凝聚僑心、發揮僑力,為我省加快實現“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了積極貢獻。
  引智引資助支票貼現力轉型升級
  僑務引智工作深入拓展,成果豐富。“智匯廣東”活動在系統化、成效化、品牌化等方面取得全面突破,有力凝聚海外僑智。全年組織邀請新加坡、美國、新西蘭、日本等國180多名高層次人才,攜帶100多個項目與我省近300家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進行項目對接,促成美國華人生物醫葯科技協會在廣州設立辦事處。開展德國、瑞士、瑞典等歐洲華僑華人專業人士現狀調研。加強聯繫服務在粵創業創新人才,協助解決他們事業發展中遇到的高雄二手餐飲設備困難,召開全省華僑華人專業人士座談會,推薦5個團隊成功入選第三批國僑辦重點華僑華人創業團隊。
  僑務引資促貿有力加強,成效顯著。承辦三項大型僑務經貿活動,以此為平臺助推粵東西北振興發展。一是世界華商500強廣東(廣州)圓桌會,24名世界著名華商應邀參會,省委書記胡春華、國僑辦主任裘援平、省長朱小丹親切會見與會華商,是多年來我省匯聚世界華商500強最多的一次華商交流活動,有力增進了重點華商與我省的聯繫,激發了租賃製冰機他們來粵投資發展的熱情。二是首屆中國(廣東)-東盟合作華商交流會,來自9個東盟國家的華商等共700餘人參會,簽約項目33個,投資總額超過110億美元,期間全省首家東盟產業園——廣東(奮勇)東盟產業園揭牌成立,成功搭建了我省與東盟戰略合作的新平臺。三是第五屆廣東省粵東僑博會,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400多名僑商代表出席大會,省委書記胡春華、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海峰出席開幕式,大會簽約185個項目,項目總額1948億元。
  服務僑資企業轉型升級力度加大,取得進展。深入各地走訪僑資企業,瞭解僑企轉型升級情況及困難和訴求;召開僑資企業發展交流會,使企業進一步明晰了有關政策措施,增強了轉型發展的信心。支持推動中谷製冰機各級僑商組織建設,支持省僑商舉行第三屆會員大會。
  涵養僑務資源邁出新步伐
  進一步拓展海外聯誼。堅持“請進來”、“走出去”相結合,進一步擴大了對外聯絡面,壯大了友好力量。連續第八年舉辦“海外傑出華人廣東行”系列活動,來自6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400位海外僑胞出席旅游文化節。“走出去”調研瞭解僑情,特別是組團赴津巴布韋、博茨瓦納、荷屬聖馬丁、特立尼達和多巴哥、所羅門群島等我省聯繫較少的國家和地區開展僑情調研,進一步拓展了新關係新資源。協助澳門粵籍社團成功舉辦第七屆世界廣東同鄉聯誼大會,來自五大洲41個國家和地區100多個社團的3500多名嘉賓參會,進一步搭建了世粵鄉親聯誼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
  著力涵養僑務新資源。推動在澳門成功舉辦首屆世界廣東華人華僑青年大會。支持幫助海外鄉親社團培訓中青年骨幹,與國僑辦聯合舉辦了第二期廣東華僑華人社團負責人研習班、第十八期海外華裔中青年企業家中國經濟高級研修班,70名粵籍百年僑團中青年負責人和40多名中青年僑商參加培訓;與深圳、汕頭等地方僑辦聯合舉辦海外僑領研習班,推動地方加強對僑青的聯誼培養。
  促進廣東對外友好往來。繼續實施“華裔政要尋根廣東”工程,邀請洪都拉斯前國防部長熊伯洪回台山尋根訪問;邀請“英國華人參政計劃”首次組團來粵訪問交流,對促進英國參政華人發揮優勢推動廣東與英國友好交流起到了積極作用;配合省人大、省政協做好邀請海外僑胞列席省人大、省政協會議的推薦和組織工作,增進重點僑胞對廣東的凝聚力。
  大力提升廣東國際傳播力
  與海外華文媒體的互動合作成效凸顯。繼續聯合海外華文媒體製作刊登“僑鄉廣東”專版,合作媒體擴大至32家,覆蓋50多個國家和地區,刊發專版700多個,有力地向世界宣傳廣東。連續第8年向全球推出春節外宣活動,製作刊播“廣東向世界問好”專版專輯,朱小丹省長髮表新春祝辭,向廣大海外僑胞和朋友們送去節日問候。舉辦3次“海外華媒看廣東”活動,先後組織東盟、港澳華文媒體、海外華文媒體專欄作家、《僑鄉廣東》專版合作媒體深入粵東西北和珠三角地區採風。與32家《僑鄉廣東》海外合作華文媒體簽署了《關於深化僑務外宣合作關係的協議》,全面深化與海外華文媒體的合作。連續第6年與南方電視臺合作舉辦“南方·華人慈善盛典”,表彰10位積极參与廣東公益慈善事業的華僑華人、港澳同胞,推動了廣東慈善文化的國際傳播。
  僑務文化工作有力加強。組派4批文化團組赴6個國家進行慰僑義診和文藝展演,向37個國家和地區70個社團贈送了文化用品,有力推動了南粵文化“走出去”,受到當地僑胞、主流社會和政要的廣泛歡迎和高度評價。承辦國僑辦海外華文幼師培訓班,赴葡萄牙和西班牙開展“名師巡講”活動,共培訓海外華文師資624名,選派華文教師112名赴海外教學。邀請9個國家73名華教機構負責人來粵開展“華教精英南粵文化行”,海內外29對友好學校簽署了締結友好學校協議書,有力支持了海外華文教育發展,促進了中外教育交流。在國僑辦的大力支持下,舉辦35期“尋根中國·相約廣東”夏(春、秋、冬)令營,1600餘名華裔青少年來粵參營,赴西班牙舉辦了“中華文化大樂園”海外營,增強了南粵文化對海外華裔青少年的吸引力。
  服務歸僑僑眷取得新發展
  依法護僑有了新進展。大力推動《廣東省華僑權益保護條例》立法,納入《廣東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省僑辦、省公安廳聯合印發實施《關於華僑回國定居辦理工作的實施辦法(試行)》,華僑回國定居審批由地級以上市和順德區政府僑務部門受理,適當放寬了華僑回國定居辦理條件,簡化了辦理程序,縮短了辦理時間,進一步便僑利僑。開展“信訪積案化解年”活動,進一步推進僑務信訪工作,省僑辦全年受理來信來訪1052宗/次,辦結率超過93%,較好地維護了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合法權益。
  大力推動華僑農場改革發展。省政府召開全省推進華僑農場改革發展工作會議,印發實施《關於進一步推進華僑農場地區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繼續把華僑農場危房改造建設納入全省十件民生實事。全省華僑農場危房改造工作新開工10306戶,竣工10107戶,超額完成了年度改造任務。積極承辦好省政府首次在香港舉辦的華僑農場土地招商推介會,吸引500多名香港企業家參加,現場達成投資項目協議28個逾80億元人民幣。積極爭取國僑辦及有關部門加大對僑場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發展的資金投入,推動華僑農場文化發展和和諧僑場建設,陸豐、普寧華僑農場文化建設工作獲國僑辦表彰,花都、潼湖華僑農場獲全國和諧僑場稱號。
  ■鏈接
  “粵僑精神”表述語向全球發佈
  經過一年多的全球徵集和聽取意見,在海內外僑界、專家學者的積极參与下,“粵僑精神”的內涵表述語概括為:“念祖愛鄉、重信明義、敢為人先、團結包容”,並由省僑辦主任吳銳成在第七屆世界廣東同鄉聯誼大會上向全球粵籍鄉親正式發佈。提煉和弘揚“粵僑精神”,為構築海內外粵籍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園提供了思想基礎,對凝聚僑心僑力助推廣東新一輪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廣東華僑史》編修工程開局良好
  《廣東華僑史》編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認真落實編修工作領導小組部署和編修工作方案,有效統籌整合各方力量推進編修工作全面展開,取得良好進展。組派5個專家團赴美國西部、日本、墨西哥、泰國、緬甸、加拿大、印尼和菲律賓開展僑情調研和收集搶救史料,同時抓緊收集整理國內、省內僑史資料,成功挖掘大量第一手史料、重要史料線索和鮮活的僑情資料,為編好《廣東華僑史》打下了良好基礎。首批25個專項研究課題被納入廣東省哲學科學“十二五”規劃2013年度特別委托項目立項。召開4個國際學術研討會,來自粵僑較多的國家和地區近百名專家學者參會,凝聚了海內外研究力量,加強了編修學術理論基礎。與廣東人民出版社簽署了《廣東華僑史》出版工程協議書,首批8本專著付印。
  文/圖 喬宣
  編輯統籌 李國飛  (原標題:聚僑力 育僑菁 傳鄉情 暖僑心 弘僑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xqnmv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