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蔣榮
  那天,一老友夫婦邀請我和老婆禮服一起去徐家匯一家卡拉OK歌廳唱歌。我有點不解:因為記得他十幾年前裝修新居時,配了一套幾萬元專業級的進口音響,何必捨近求遠,還要破費去歌廳唱歌呢?於是問老友“為何”。
  老友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唉,當時趕時髦一時衝動買了,但只唱了一次就擱在家裡。等到退休有時間想起用它了,卻因為機器長期長灘島不用已變成了‘啞巴’!”
  無獨有整合負債偶。一位老同學邀請我們到他家做客。由於事業成功,他和他妻子置辦了一套近300平方米的高檔豪宅,室內裝修也可以用奢華來形容。不過現在,他對5年前傾全力趕時髦的裝修有點後悔了——
  因為僅用地暖每月就要花幾千元的燃氣費。他還特別讓我們看了他家兩個分別安裝著大型三角形按摩浴缸和豪華音樂噴泉沖淋房的盥洗室,說這兩個洗浴設備都只是圖新鮮時用過幾次,現在都只能當擺設了。一方面退休後收入減少用不襯衫起了,另一方面用後清洗太費事,老頭老太親力親為伺候這兩個豪華設備實在吃不消!
  如今,隨著社會的進步、老百姓收入的增加,特別是舊區改造市政動遷等,越來越多支票貼現的上海市民居住條件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住進了新房子。當然,新居需要裝修,才能宜居。但筆者見到一些業主在裝修新房時,也像上述兩位一樣,一味趕時髦、求豪華,甚至為了面子,不顧是否符合自家的需要和經濟條件而比闊氣。裝修完畢,雖然可博得前來參觀的鄰居、同事、朋友一陣稱贊和羡慕,但新鮮過後諸多的裝潢和設備就成為了擺設,甚至成了累贅。
  花了大把的錢,賠上了許多時間精力,結果卻是“悔不當初”。
  有一句名言:“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小日子是自己過的,人民幣是自己掙的,因此新居裝修讓自己的生活能達到安全、環保、舒適、方便就是好的!從大道理上說,這也符合低碳生活的理念。  (原標題:適合自己的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xqnmv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